加入收藏

【转载】课程分享 | 《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第二课:创业及建立商业的准则

作者: 时间:2018-03-21 点击数:

课程分享 | 《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第二课:创业及建立商业的准则

2017-11-02清华x-lab创业小站

《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sights from Silicon Valley)课程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起,由清华x-lab与Facebook公司联合设计并推出。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李纪珍老师应邀担任本次课程的中方教授。他将与来自Facebook的多位高管和硅谷高科技公司创始人,以及多位来自相关领域的国内嘉宾和导师,围绕最热门的科技热点、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为学生们带来硅谷高科技公司的最新洞察与实践心得,为学子们展现全球视野下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引领未来的生动场景。聆听讲座的同时,学生们还将组成创新团队,在实践中激发思想,点燃火花,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发商业计划书,优秀团队将有机会在课程结束时做汇报展示。本期推出的是第二课:创业及建立商业的准则。

精彩视频回顾

在课程之前,课程中方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李纪珍、课程导师与学生代表一起对本期授课嘉宾Facebook平台战略合作副总裁Ime Archibong先生致以欢迎并做交流。

李老师询问了Archibong先生对于本课程的期望,他希望《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可以真正地产生一些很有用处、具有国际视野的项目。Archibong先生也对同学们关于多元化背景、市场需求识别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他认为自己的多元化背景经历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识别商业机会,也为他提供了独特的看待问题的视角;在识别有价值的市场需求时,他认为需要真正了解市场的人员进行协助,并诙谐地说,“我们远没有自己所认为的那样聪明”。最后,他强调了对工作的热情(Passion)和能量(Energy)的重要性。

Facebook平台战略合作副总裁Ime Archibong

“短暂有趣的对话之后,本次题为“创业及建立商业的准则”的课程正式开讲。Archibong先生详细地分享了他进入Facebook以来的五点心得。

第一点,在创业之初要致力于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去创办一个企业。众所周知,创业很辛苦,很多人甚至会说“Don’t do this”。在这种情况下,激情就至关重要。激情与要解决的问题息息相关,那么在生活中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又该怎样去找到这些问题呢?他认为,我们不应被创新创业的浪潮所裹挟,而是要追寻自己的内心,发现自己身边的问题,包括我们的父母、亲人、朋友正在经历的问题,这样我们就有能量、有激情去改变这个现状。只有当我们有一个自己不去解决就睡不好觉的问题时,才是去创业的最佳时机。除此之外,想要发现新的问题,就要将自己暴露在新的想法中。

同时,他也谈到,在寻找生活中的痛点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掉入陷阱,比方说我们常常先找到一个解决方法,然后再寻找这个方法可以解决的问题,这就是一个陷阱。除此之外,很多人看到别人这么做了,自己也跟着去做,这样的创业就很难获得真正的成功。

第二点,组建一个适合的团队是我们所能做的事情中最重要的一件。他本人在招人的时候最看重的事情就是求职者的人生目标是什么。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因为这与企业的文化、团队合作的情况都息息相关。

第三点,我们不能同时做所有的事情,所以在做事情的时候必须分主次先后。在开发产品时,我们要明白我们最需要去做的是什么, Archibong先生将这些事情进行了分级,分别是P1、P2和P3。P1是我们必须去做的事情;P2则代表我们想要去做的事情;而P3则代表完成了之后是比较好(nice)的事情。进行优先级的确定是痛苦的,但却是非常必要的。

第四点,产品的应用要因地制宜,但是产品的设计要为全世界做准备,很多时候,我们的关键市场、目标用户取决于我们自己。

授课现场

第五点,成功的形式多种多样,甚至失败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成功。最关键的是我们要从失败中学到东西,也要能够从失败中走出来。在Facebook有这样一种文化传统,我们会设立50个以上的目标,如果我们完成了一半,那么证明我们还远远没有竭尽全力。

分享结束后,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向Archibong先生颁发了授课嘉宾证书。

提问环节热烈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解决团队中的矛盾,团队最应该关注的焦点等问题进行了提问,Archibong先生就此一一作答,并强调需要建立团队自身的文化和愿景。

本课程的创业导师、清华x-lab联合设计中心主管吴家煜以“定义问题和客户”为题进行了授课。吴老师介绍,关于定义问题,我们需要进行客户细分、客户需求探索等流程,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聚焦目标市场的6个标准,并强调了用户体验的重要性。课堂上,吴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同学们团队创业的课程作业提供了有用的帮助和指导。

此外,本次课程的10位创业导师们(包括4位主导师)也来到现场,依次向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来自清华x-lab和业界的资深创业导师们将全程陪伴,为课程同学提供所需的创业辅导和帮助。Archibong先生、李纪珍老师和毛东辉老师为课程导师颁发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声明:文章来源清华x-lab 创业小站,转载须注明!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q_aTCOY3kGB1ZFMKgKjUBQ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学院创新创业学院